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

说一说

刚刚是1月15日星期五,这里是一天一个想法的第26期,首先我想说一下,我是如何思考的,这个问题。我写没周的文章是有这样一个模式的,每当我有一个想法,一个灵感的时候,我就会把这个想法记录到我的笔记中去,记下一句话描述这个想法,然后当我周五的时候就统一的去看我一周的想法的记录,然后把这些想法实现成一篇文章,这样。除了这个模式,当我一个人在外面绕圈的时候,我还有一种自己指引思考方向的方法,这时候我脑子里是头绪很多的时候,或者我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我会用一个方法,我就告诉自己听一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想一想自己想要的时候,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是不是在做一件有趣的事情,自己的头在想什么,我的身体是感觉很精力充沛的,或者是感觉到疲劳了,我是开心的或者是难受的,神奇的就是每当我更深入的感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自己的状态的时候,我要想的问题就会都变得特别的清楚……
接下来是本周我翻过的一些书,和我想说的话。

富兰克林自传

夏天的时候看了一部分的富兰克林自传,动机是寻找一些问题的答案,比如一个有趣的问题,富兰克林总是要完成自己每天安排的工作内容,不管再晚也要完成;还有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想到的问题,为什么富兰克林能坚持只吃素好几年,对于我要是菜里面没有肉就会胃口不好,他当时决定吃素的时候是怎么想的。答案也许需要我思考好久才能想明白。这周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书中有一段话,我把它摘抄下来贴在了我办公室的电脑上,如下和大家分享。

因为我一直认为:一个有能力的人,只要他有周密的计划,不浪费时间,集中精力在所研究的事业上,他一定能建功立业。

刀背藏身-师父

我买的《刀背藏身》的纸质书,纸质书相比电子书就有很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书的装帧,《刀背藏身》这本书装帧给我的感觉就是很精致,《刀背藏身》是徐皓峰的武侠短片集,243页的书中分为6篇短片小说,其中《师父》这一篇只有50页,我买这本就是因为看了《师父》这部电影。短短50页的书却是包含了能拍摄成一部精彩电影的内容,说明一个问题,书中作者惜字如金,一方面简练,一方面要表达什么意思就开门见山,不绕弯子。再说回到书的装帧,书是比一般的书要长的,书中每一篇短篇的名字专门有一页,这一页是用的区别于内容页的纸黄色的橙红色,书的第一页是一张透明纸粘了一些丝,书的第二页粘了一张箭士柳白猿的小卡片,给我的感觉就是很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