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

Nokia

谈一谈

我做一天一个想法之后,又想做一个项目,叫做“玩地理”,是想做什么呢,就是认识我们生活的世界,就是讲世界观的事情。一天一个想法是什么呢,一天一个想法就是做很多很多实现想法的项目,这些想法是些是些什么呢:灵感的记录与表达相关的项目啊、玩地理项目,以及我每天的胡思乱想……

灵感的记录与表达

之前的每一期一天一个想法,我都是这样:在周六到周五,有什么小想法,小灵感,就立刻记录下来,记录到笔记里,等周五的时候就过来整理这些笔记,写成文章。

玩地理

玩地理想做什么,预想的是三个方面:认识国外的城市,认识自己所在的城市,做一些和地理的应用相关的参与如自制指南针、自制地球仪、自制六分仪、自己画地图。

其他想法

还有好多想法,可以邀请自己发现的好想法的朋友把想过的问题整理出来发布在一天一个想法上。

本期重点

本期是做的玩地理项目的第一个想法,认识国外的世界。我想带大家认识的第一座城市是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为什么要介绍赫尔辛基呢,因为我之前看了Linux操作系统的开发者Linus的一本自传,林纳斯就是赫尔辛基人,林纳斯的外公是赫尔辛基统计学系的教授。

从书中认识的赫尔辛基(包括从网上搜集到的资料)

赫尔辛基是欧洲国家芬兰的首都。

芬兰政府一贯重视教育,向所有大学生提供免费高等教育。政府还有一套完善的助学金制度,主要包括助学金、住房补贴和学习贷款3部分. –中国教育新闻网

林纳斯在赫尔辛基大学读了好几年,赫尔辛基在北纬60度上,北纬60度的特点就是夏天的时候白天时间有十几个小时,夜晚天黑的时候只有四五个小时。

赫尔辛基是欧洲夏季旅游胜地,尤其在夏至前后的白夜期间,由于地处高纬度,夏天太阳只落下四、五个小时,但气温不高,气候凉爽,港口外几个小岛更是游泳的好地方。但冬季常为阴天,太阳仅在空中持续几个小时,可是由于大西洋暖流,气候并不寒冷。北欧几个国家统一的交通法律是,只要汽车一启动,不管白天夜晚,大灯一定要打开。 –维基百科

就是说在圣诞节的时候,冬天,赫尔辛基整个城市就是阴阴的,林纳斯闲在家里没事就写出了Linux。

赫尔辛基还有呢?

桑拿。

桑拿浴是芬兰人发明的,几乎每家在郊外的湖边都有自己的桑拿屋。 –维基百科

说说芬兰

芬兰独立于1917年。芬兰有诺基亚,Nokia是芬兰的骄傲。

约9000年前冰河末期,芬兰人的祖先从南方和东南方迁居至此。12世纪前,芬兰为原始公社社会时期。12世纪后半叶开始隶属于瑞典,1581年起成为瑞典的一个公国。1809年俄国、瑞典战争后,被俄国占领并成为沙俄统治下的一个大公国,沙皇兼任芬兰大公。1917年10月革命后,芬兰于同年12月6日宣布独立,1919年成立共和国。–商务欧洲